長者及照顧者在使用樂齡科技時,往往會遇上三個困難,除了不知在何處購入器材、還有不肯定產品是否合適,以及未必有能力負擔產品售價。

為了協助將樂齡科技帶入社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長者提供包括評估、安裝及定期探訪的一站式器材租賃服務。

沙田區是計劃的首個試點,分別在沙田設立了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及在火炭設立了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社聯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項目總監李錦雄說:「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由社聯主辦,聯同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聖雅各福群會,一起推動這個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這個計劃包括三個服務,有教育服務、租賃服務、清潔及保養服務。教育中心裡放置了很多樂齡科技器材,作為示範,假如公眾需要租借器材,我們的同事也會轉介給負責租借服務的機構跟進。」

此服務更為香港樂齡市場帶來全新職業類別-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香港紅十字會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馮可欣(Vicki)說:「安老服務行業其實很需要年輕人的加入,而我們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的職責,除了要熟悉各樣樂齡科技器材之外,更要告訴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應用器材,並且向外界宣揚居家安老的信息。服務有信義會的同事,包括職業治療師,進行家居評估,評估長者家居的環境和個人能力,再選擇合適的輔助器具。」

計劃提供超過二十款、三百多件樂齡科技器材給市民租用,例如:特別功能輪椅、醫療護理超低床、折疊式移位機、便攜式浴缸扶手等。而輔助餵食機令Vicki最難忘。

她說:「大家都會知道,不少照顧者都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餵食,輔助餵食機除了能幫助減輕他們的負擔之外,更可以令長者重拾自主能力,參觀過中心的人也覺得這個輔助餵食機很有人情味,很有趣,更說應該早些來參觀。又有照顧者表示,他們以後會多些到樂齡科技博覽參觀,亦打算常回到我們的中心,看看有什麼新器材。我們當然也希望更多人會這樣做,因為只有當外界也覺得樂齡科技是容易接觸的,便會少了抗拒感,開始願意接受及使用,這才能真真正正達到樂齡科技普及化。」

計劃考慮到長者的經濟能力,故會按照使用者的家庭收入釐定不同付款級別,以特別功能輪椅為例,一般每月租金介乎$150至$750,綜援受助人或家庭亦可申請豁免按金。

李錦雄希望計劃可以令更多長者有能力「居家安老」。他補充說:「其實我們最終的目標有三個,第一個目標是希望讓更多香港市民,無論是長者或照顧者,都可以認識到樂齡科技的知識及應用;第二個目標,希望透過樂齡科技器材,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居家安老的信心及能力,減低照顧者的壓力,避免長者過早入住院舍,亦可減少長者再次入院的機會。從醫院的角度來說也是更加放心,因為知道長者出院後有器材能夠輔助生活,甚至能夠更早出院;最後,在服務的租金設計方面,我們希望能夠給予政府更多意見,用一個嶄新的模式資助長者,例如擴大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使用範圍,使樂齡科技器材租借的服務亦能包含其中。」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地址: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 2 號愉翠商場閣樓 2 號舖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 – 上午十時–下午五時;周六 -上午十時–下午一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網站:https://ageathome.hk/

預約電話:3153 5252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