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 實踐居家護理

發布日期: 2022-10-3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疫情催化全球把創新科技應用於社會服務中,樂齡科技產品近年亦推陳出新。剛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到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可用於租借輔助科技產品,而長者鄰舍中心的服務也擴展至樂齡科技,善用科技實踐居家安老和家居復康,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在月中舉行的樂齡科技網上高峰會上,有來自英國的專家分享如何推行居家數碼護理服務。

在英國東部的薩福克郡,當地議會的社會服務部門去年7月推出居家數碼護理服務,為郡內18歲以上有健康護理需要的居民提供不同科技產品,如活動感應器、智能手錶、穿戴式裝置等,亦因應居民情況,提供額外科技產品或技術支援服務,務求貼合使用者的需要。

其中一位患柏金遜症的伯伯曾留醫兩個月,當時醫院考慮到他行動不便,認為有需要入住院舍,然而伯伯希望回家與妻子生活,於是居家數碼護理服務團隊針對其病情,提供壓力感應墊、防跌設備等科技產品,並安裝視像通話系統,方便伯伯緊急時可立即求助。透過應用科技,伯伯可離院回家、重拾自主生活,也減少依賴住院服務,同時減輕妻子的照顧壓力。

數據顯示,服務推行短短1年已改善1,600位居民生活,估算減省了170天住院日數及118次救護車召喚,更估計省下約420萬英鎊(約3,700萬港元)的醫療護理開支。數碼護理技術有助減輕醫療系統負荷、提升個人生活,實在值得各界共同更深入探討。

樂齡科技博覽 即將舉行

為讓公眾親身體驗樂齡科技,由社聯和政府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樂齡科技博覽將於11月2至5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有180多個參展單位、展出逾7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數目為歷屆之冠。博覽設有五大特色主題館,包括「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出行輔助體驗區」、「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樂齡美食展覽館」及「藝術x科技」,讓公眾近距離接觸和認識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了解這些創新科技如何改善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並提升從業員的工作效能。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網站:https://gies.hk

文章刊於2022年10月28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樂齡科技 實現長者居家護理
樂齡科技 實現長者居家護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