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 实践居家护理

發布日期: 2022-10-3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疫情催化全球把创新科技应用于社会服务中,乐龄科技产品近年亦推陈出新。刚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到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可用于租借辅助科技产品,而长者邻舍中心的服务也扩展至乐龄科技,善用科技实践居家安老和家居复康,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在月中举行的乐龄科技网上高峰会上,有来自英国的专家分享如何推行居家数码护理服务。

在英国东部的萨福克郡,当地议会的社会服务部门去年7月推出居家数码护理服务,为郡内18岁以上有健康护理需要的居民提供不同科技产品,如活动传感器、智能手表、穿戴式装置等,亦因应居民情况,提供额外科技产品或技术支持服务,务求贴合使用者的需要。

其中一位患巴金森症的伯伯曾留医两个月,当时医院考虑到他行动不便,认为有需要入住院舍,然而伯伯希望回家与妻子生活,于是居家数码护理服务团队针对其病情,提供压力感应垫、防跌设备等科技产品,并安装视像通话系统,方便伯伯紧急时可立即求助。透过应用科技,伯伯可离院回家、重拾自主生活,也减少依赖住院服务,同时减轻妻子的照顾压力。

数据显示,服务推行短短1年已改善1,600位居民生活,估算减省了170天住院日数及118次救护车召唤,更估计省下约420万英镑(约3,700万港元)的医疗护理开支。数码护理技术有助减轻医疗系统负荷、提升个人生活,实在值得各界共同更深入探讨。

乐龄科技博览 即将举行

为让公众亲身体验乐龄科技,由社联和政府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的乐龄科技博览将于11月2至5日在湾仔会展举行,今年有180多个参展单位、展出逾700款来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及应用方案,数目为历届之冠。博览设有五大特色主题馆,包括「远程支持 居家照护」、「出行辅助体验区」、「智慧城市 智慧服务」、「乐龄美食展览馆」及「艺术x科技」,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和认识乐龄科技产品及服务,了解这些创新科技如何改善长者、残疾人士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并提升从业员的工作效能。活动免费入场,欢迎各界踊跃参观。

网站:https://gies.hk

文章刊于2022年10月28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乐龄科技 实现长者居家护理
乐龄科技 实现长者居家护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