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屋苑

發布日期: 2024-02-0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今天的物業管理行業和以往的「看更」很不同,除了工作專業化,亦有著連繫社區的功能,許多時候,大廈管理員較我們更認識左鄰右里,甚至掌握他們的需要。一直在想,如要有效建立幸福社區,有著不同的支援和資訊,物業管理應該是一個很合適的切入點,剛好有家企業和我們有相同想法,因而促成了「全城齡活樂齡屋苑倡導計劃」。

大圍金獅花園二期樓齡約30年,由華懋集團發展及管理。隨著住戶年齡老化,社區有不少需要配對社區服務的長者及照顧者,例如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及護老者等。然而,他們普遍對社區資源沒有足夠認識,我們透過計劃的一系列措施及活動,將社區資源滙聚到屋苑。

同時,透過不同的培訓、專家講座及推廣活動,向物業管理人員、居民及照顧者提供基本健康資訊,計劃亦善用屋苑的公共空間,播放教育影片及張貼社區資源小冊子。

當中,物業管理人員的角色尤其重要,擔當物管處與居民之間溝通橋樑,要學習如何辨識及協助屋苑有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掌握區內的服務資訊,在有需要時運用社區資源支援長者居家安老。住戶都覺得社區網絡更緊密,更認識鄰近社福機構和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哪些服務。

「全城齡活」概念值得發展下去,我們也在探討將計劃擴展至其他屋苑,讓更多長者及護老者受惠。

文章刊於2024年2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物業管理和社會服務單位支援長者和照顧者)
(圖片說明:物業管理和社會服務單位支援長者和照顧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