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屋苑

發布日期: 2024-02-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今天的物业管理行业和以往的「看更」很不同,除了工作专业化,亦有着连系社区的功能,许多时候,大厦管理员较我们更认识左邻右里,甚至掌握他们的需要。一直在想,如要有效建立幸福社区,有着不同的支持和信息,物业管理应该是一个很合适的切入点,刚好有家企业和我们有相同想法,因而促成了「全城龄活乐龄屋苑倡导计划」。

大围金狮花园二期楼龄约30年,由华懋集团发展及管理。随着住户年龄老化,社区有不少需要配对社区服务的长者及照顾者,例如认知障碍症患者、照顾及护老者等。然而,他们普遍对社区资源没有足够认识,我们透过计划的一系列措施及活动,将社区资源汇聚到屋苑。

同时,透过不同的培训、专家讲座及推广活动,向物业管理人员、居民及照顾者提供基本健康信息,计划亦善用屋苑的公共空间,播放教育影片及张贴社区资源小册子。

当中,物业管理人员的角色尤其重要,担当物管处与居民之间沟通桥梁,要学习如何辨识及协助屋苑有需要的长者及护老者,掌握区内的服务信息,在有需要时运用社区资源支持长者居家安老。住户都觉得社区网络更紧密,更认识邻近社福机构和地区康健中心提供哪些服务。

「全城龄活」概念值得发展下去,我们也在探讨将计划扩展至其他屋苑,让更多长者及护老者受惠。

文章刊于2024年2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物业管理和社会服务单位支持长者和照顾者)
(图片说明:物业管理和社会服务单位支持长者和照顾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