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化「照護食」

發布日期: 2023-12-2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將佔總人口超過三成以上,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及受到病患困擾,咀嚼及吞嚥能力下降,吞嚥困難患者的數目預期亦會上升。社聯近年致力推動「照護食」,透過各種烹調技巧,調整食物的軟硬度及黏稠度,提高吞嚥困難人士的食慾及營養吸收,重拾進食的樂趣。

今年我們制訂首份本地化《照護食標準指引》,按照食物軟硬度、黏稠度和飲品稀稠程度,讓患者、照顧者及業界清晰掌握「照護食」。然而,這只是第一步,要在社區普及化「照護食」,仍須深耕細作,從基本認知至深入社區層面,巿民能在巿面看得到和買得到「照護食」產品。

社會需求其實非常殷切,在上月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經歷三年疫情終可恢復試食環節,很受長者和照顧者歡迎。當中,一家大型連鎖快餐集團首次推出軟餐飯盒,按照《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及《照護食標準指引》製作咖喱雞飯和焗豬扒飯,目前於安老院舍試行計劃,並預告不久將來會推廣到各分店及網上訂購。

再者,我們現正邀請不同食肆參與研發「照護食」,並將於下月開展「照護食種子餐廳培育計劃」,邀請諮詢團隊為餐廳提供培訓,讓種子餐廳清晰掌握「照護食」概念,成為「照護食」模範餐廳。期待飲食業積極響應照護食計劃,推動「照護食」落地社區,為長者及吞嚥困難患者提供更多選擇,提升生活質素。「照護食」網站:carefood.org.hk

文章刊於2023年12月2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社會對「照護食」有龐大需求
圖片:社會對「照護食」有龐大需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