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化「照护食」

發布日期: 2023-12-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将占总人口超过三成以上,随着身体机能退化及受到病患困扰,咀嚼及吞咽能力下降,吞咽困难患者的数目预期亦会上升。社联近年致力推动「照护食」,透过各种烹调技巧,调整食物的软硬度及黏稠度,提高吞咽困难人士的食欲及营养吸收,重拾进食的乐趣。

今年我们制订首份本地化《照护食标准指引》,按照食物软硬度、黏稠度和饮品稀稠程度,让患者、照顾者及业界清晰掌握「照护食」。然而,这只是第一步,要在社区普及化「照护食」,仍须深耕细作,从基本认知至深入社区层面,巿民能在巿面看得到和买得到「照护食」产品。

社会需求其实非常殷切,在上月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经历三年疫情终可恢复试食环节,很受长者和照顾者欢迎。当中,一家大型连锁快餐集团首次推出软餐饭盒,按照《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及《照护食标准指引》制作咖喱鸡饭和焗猪扒饭,目前于安老院舍试行计划,并预告不久将来会推广到各分店及网上订购。

再者,我们现正邀请不同食肆参与研发「照护食」,并将于下月开展「照护食种子餐厅培育计划」,邀请咨询团队为餐厅提供培训,让种子餐厅清晰掌握「照护食」概念,成为「照护食」模范餐厅。期待饮食业积极响应照护食计划,推动「照护食」落地社区,为长者及吞咽困难患者提供更多选择,提升生活质素。「照护食」网站:carefood.org.hk

文章刊于2023年12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社会对「照护食」有庞大需求
图片:社会对「照护食」有庞大需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