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 軟件與硬件同樣重要

發布日期: 2017-01-26

今屆政府努力增加公屋供應,但是否純粹增建公屋就可以解決基層住屋問題?

單親媽媽李女士獨力撫養7歲女兒,月付近4,000元租住土瓜灣劏房,苦候6年終於上樓,獲分發觀塘安達邨二至三人單位,積蓄卻已經耗盡,處理好女兒轉校的問題,連新屋的地板和基本傢俱都沒法負擔。

在最徬徨的時刻,李女士向入伙當日認識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駐邨社工求助,他們與一眾義工的熱心安撫了李女士,並且轉介李女士的個案申請租金緊急援助及短期食物援助。

在社工及義工的鼓勵下,李女士加入成為邨內義工,幫助別人同時擴闊自己的圈子,融入社區。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就觀塘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設立「賽馬會新屋邨支援計劃」,主動把握機會接觸新居民,於屋邨辦事處舉行住戶簡介會,讓居民獲取更多社區資訊。

中心服務總監吳家駒解釋,基層市民輪候公屋期間長時間居於不適切住房,經濟或家庭功能早被削弱,當他們聚集在缺乏社區支援的新屋邨,彼此間應付困難的能力不足,不懂尋求正規服務協助,便容易出現問題。

房屋政策不只關乎硬件上的「一間屋、四幅牆」,亦在乎居住者的生活需要。社聯希望,將來每一條新屋邨居民都可以享有同樣的支援。政府的支持很重要。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