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友善廁所

發布日期: 2021-12-1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上次提及機構內部舉辦「RE-THINK 社創點子比賽」,讓同事組隊針對不同的社會及機構內部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其中提到辦公室女廁供不應求的問題,經常大排長龍,其實這也不是辦公室獨有的問題,由公共設施到商場廁所,相信許多女士都有切身感受。

幾位同事先做一些調查,包括辦公室各樓層的男女同事比例,使用量,以及目前男女廁的設計等。基於女同事佔全體同事超過七成半,為有效調度廁所使用量,建議把其中兩個樓層的男廁轉為「性別友善廁所」,即無分性別均能使用,同時又有相當的私密程度。俗稱「尿兜」的小便斗數目會減少,但有獨立間隔,保障私隱,相信男士也歡迎吧。

同事加入不少個人見識和觀察,包括本地大學、企業及海外的青年旅舍均有使用性別友善廁所。再者,除了照顧不同性別人士,也可以方便照顧者,例如父母有時候要帶另一性別的年幼子女上廁所,這可令彼此較安心。

當然,性別友善廁所也可能引發一些疑慮,例如共用有點尷尬和不習慣,這都需要繼續尋求協商方案。

性別友善廁所是為解決女廁荒而提出,但團隊背後有個關乎平等的理念,希望社會可以照顧不同性別認同人士的需要,男、女和跨性別人士也必須受到重視,最重要的是有選擇,這不單是本港持份者的心願,更是國際社會共識了。

文章刊登於2021年12月1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女廁常大排長龍
女廁常大排長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