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友善厕所

發布日期: 2021-12-1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上次提及机构内部举办「RE-THINK 社创点子比赛」,让同事组队针对不同的社会及机构内部议题提出解决方案,其中提到办公室女厕供不应求的问题,经常大排长龙,其实这也不是办公室独有的问题,由公共设施到商场厕所,相信许多女士都有切身感受。

几位同事先做一些调查,包括办公室各楼层的男女同事比例,使用量,以及目前男女厕的设计等。基于女同事占全体同事超过七成半,为有效调度厕所使用量,建议把其中两个楼层的男厕转为「性别友善厕所」,即无分性别均能使用,同时又有相当的私密程度。俗称「尿兜」的小便斗数目会减少,但有独立间隔,保障私隐,相信男士也欢迎吧。

同事加入不少个人见识和观察,包括本地大学、企业及海外的青年旅舍均有使用性别友善厕所。再者,除了照顾不同性别人士,也可以方便照顾者,例如父母有时候要带另一性别的年幼子女上厕所,这可令彼此较安心。

当然,性别友善厕所也可能引发一些疑虑,例如共用有点尴尬和不习惯,这都需要继续寻求协商方案。

性别友善厕所是为解决女厕荒而提出,但团队背后有个关乎平等的理念,希望社会可以照顾不同性别认同人士的需要,男、女和跨性别人士也必须受到重视,最重要的是有选择,这不单是本港持份者的心愿,更是国际社会共识了。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女厕常大排长龙
女厕常大排长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