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的社工夢

發布日期: 2021-12-1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在香港,少數族裔青年升學難,就業更困難,如何協助他們融入社會、向上流動,一直是社福界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自2019年度起,政府投放逾5億元推行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措拖,當中包括為期3年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聘請46名少數族裔服務大使,在社署或受資助非政府機構的服務單位工作,為其他少數族裔提供支援。

是次獲聘的大使主要為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他們大部分有志在社福界發展,甚至計劃進修成為社工。我們為這班大使舉辦職場培訓,介紹香港的社福服務和制度、成為社工的入職要求,以至如何規劃職業生涯。4位現職的少數族裔社工也現身說法,以前輩身分分享成為社工的初衷和前線工作經驗,鼓勵大使們好好把握目前的工作崗位,吸收知識、裝備自己,為日後進修入行打好根基。

根據一個由少數族裔社工組成的組織統計,現時全港只有18名少數族裔社工,在少數族裔人口超過20萬(撇除外籍傭工)的香港,對這些社工需求很大。其中一位培訓導師,也是本地首位印度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安德里),他自己曾得到社工的幫助,從他們身上看到社工如何為別人和社群帶來改變,令他深受鼓舞,希望將這份助人自助的精神延續下去,因此決定協助更多大使投身社會工作行列;至於另一位導師Dhillon Gurbir(狄雷龍)懂得5種語言,包括地道廣東話,可同時服務華人和少數族裔人士,他寄語大使們需發揮自身優勢、累積經驗,為將來成為社工作準備。

這個計劃讓少數族裔連接公共服務,使他們成為社會福利服務的提供者,更是主流化的重要里程碑,讓香港邁向更融和的社會及實現種族平等。大使不只擔當中心與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之間的有效溝通橋樑,更有望成為少數族裔社工的新血。當然,若要水到渠成,亦需服務單位的培訓和政府的持續支持與肯定。

文章刊登於2021年12月17日《Recruit–蔡海偉專欄》

少數族裔的社工夢
少數族裔的社工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