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族裔的社工梦

發布日期: 2021-12-1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在香港,少数族裔青年升学难,就业更困难,如何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向上流动,一直是社福界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自2019年度起,政府投放逾5亿元推行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措拖,当中包括为期3年的「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聘请46名少数族裔服务大使,在社署或受资助非政府机构的服务单位工作,为其他少数族裔提供支援。

是次获聘的大使主要为刚毕业的职场新鲜人,他们大部分有志在社福界发展,甚至计划进修成为社工。我们为这班大使举办职场培训,介绍香港的社福服务和制度、成为社工的入职要求,以至如何规划职业生涯。4位现职的少数族裔社工也现身说法,以前辈身分分享成为社工的初衷和前线工作经验,鼓励大使们好好把握目前的工作岗位,吸收知识、装备自己,为日后进修入行打好根基。

根据一个由少数族裔社工组成的组织统计,现时全港只有18名少数族裔社工,在少数族裔人口超过20万(撇除外籍佣工)的香港,对这些社工需求很大。其中一位培训导师,也是本地首位印度裔注册社工Jeffrey Andrews(安德里),他自己曾得到社工的帮助,从他们身上看到社工如何为别人和社群带来改变,令他深受鼓舞,希望将这份助人自助的精神延续下去,因此决定协助更多大使投身社会工作行列;至于另一位导师Dhillon Gurbir(狄雷龙)懂得5种语言,包括地道广东话,可同时服务华人和少数族裔人士,他寄语大使们需发挥自身优势、累积经验,为将来成为社工作准备。

这个计划让少数族裔连接公共服务,使他们成为社会福利服务的提供者,更是主流化的重要里程碑,让香港迈向更融和的社会及实现种族平等。大使不只担当中心与少数族裔服务使用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桥梁,更有望成为少数族裔社工的新血。当然,若要水到渠成,亦需服务单位的培训和政府的持续支持与肯定。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17日《Recruit–蔡海伟专栏》

少数族裔的社工梦
少数族裔的社工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