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發展潛能

發布日期: 2023-11-0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2021年人口普查顯示,香港有約62萬少數族裔人士,其中超過7成年齡介乎25至54歲,處於勞動力的黃金時期,是香港勞動力的寶貴資源。然而,由於文化差異等種種原因,容易令僱主對聘用少數族裔人士卻步。

社署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計劃」和社聯的「少數族裔專業培訓計劃」聘請少數族裔在社會服務單位和商界工作,透過職場師長制度、中文在職培訓課程,以及定期的多元文化節日聚餐等,讓他們在工作中感到被接納及肯定。這兩項計劃共有82名少數族裔參與,超過7成參加者已經工作一年。

在香港土生土長、菲律賓籍的Isaiah,近年以「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身份在元朗青少年外展隊工作,協助策劃一系列專為少數族裔及本地青少年舉辦的活動。他積極的態度和對工作的熱誠不僅得到上司讚賞,也為中心注入新活力。這次工作經驗更激勵他深造成為專業社工,為社區服務做出更多貢獻。

施政報告提出延續「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計劃」。除此以外,仍需投入更多資源提升主流服務機構聘用少數族裔的信心,例如設立職場師長制度,提供定期的中英語和技能培訓課程等。這將有助社福界吸納更多少數族裔員工,為社會的共融和多元化進一步鋪路。

營造一個共融的工作環境對鼓勵少數族裔加入職場至關重要。社聯將於今年年底出版《構建共融工作環境實用手冊》,整合經驗和智慧,幫助各行業增強聘請少數族裔的信心和能力,讓他們能夠積極貢獻社會,共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香港。

文章刊於2023年11月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少數族裔專業培訓
圖片說明:少數族裔專業培訓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