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在自己袋有幾多食幾多,有時食到沒有,不會再食,有時會食少了一粒。如果不識的藥物指示,我都不懂食。」獨居長者張婆婆說。

面對人口高齡化,愈來愈多居家安老的長者隨著年紀增長而身體狀況轉差,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情。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黄志基教授指出,大部份長者需要使用不同藥物,例如需要七至十種藥去控制病情亦不出奇,許多時候需要其他人協助才可以正確服藥。如果長者有服藥問題,藥物外展服務可以協助長者明白如何儲存及食用藥物,讓他們更好地服用藥物。

因此,承蒙嘉里集團贊助,仁愛堂開展了「社區外展藥劑師服務計劃」,透過藥劑師和綜合家居照顧團隊為合資格病人提供為期6至9個月藥物諮詢及整合服務,例如:到病人家中收集及重新整理藥物、藥劑師會教導綜合家居照顧團隊、病人及照顧者正確藥物管理方法,與及定時致電病人提醒準時服藥等。

仁愛堂註冊藥劑師江文綸說:「計劃目的是改善長期病患者服藥者依從性問題,例如減少重服、誤服或漏服藥物的情況,計劃同時減少因為病人服藥問題而做成不必要入院,從而減少藥物成本及公營醫療系統負擔。」服務使用者張婆婆表示仁愛堂職員定時幫助她整理藥物、量血壓及血糖等等,成功協助她準時服藥,感到開心。

黃教授續說:「長者服藥做得好,可以減少疾病發作,防止疾病惡化,如果我們有好的外展服務,令到長者用藥用得更加好的時候,令到醫療系統得到保障。我覺得各區都需要有藥物外展服務,不是每一位長者都有這樣的需要,就正如其他(社會服務)服務一樣,需要選擇服務對象,他們特別需要這些服務,我們就可以將資源分配到有需要的長者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