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在自己袋有几多食几多,有时食到没有,不会再食,有时会食少了一粒。如果不识的药物指示,我都不懂食。」独居长者张婆婆说。

面对人口高龄化,愈来愈多居家安老的长者随着年纪增长而身体状况转差,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香港大学药理及药剂学系系主任黄志基教授指出,大部份长者需要使用不同药物,例如需要七至十种药去控制病情亦不出奇,许多时候需要其他人协助才可以正确服药。如果长者有服药问题,药物外展服务可以协助长者明白如何储存及食用药物,让他们更好地服用药物。

因此,承蒙嘉里集团赞助,仁爱堂开展了「社区外展药剂师服务计划」,透过药剂师和综合家居照顾团队为合资格病人提供为期6至9个月药物咨询及整合服务,例如:到病人家中收集及重新整理药物、药剂师会教导综合家居照顾团队、病人及照顾者正确药物管理方法,与及定时致电病人提醒准时服药等。

仁爱堂注册药剂师江文纶说:「计划目的是改善长期病患者服药者依从性问题,例如减少重服、误服或漏服药物的情况,计划同时减少因为病人服药问题而做成不必要入院,从而减少药物成本及公营医疗系统负担。」服务使用者张婆婆表示仁爱堂职员定时帮助她整理药物、量血压及血糖等等,成功协助她准时服药,感到开心。

黄教授续说:「长者服药做得好,可以减少疾病发作,防止疾病恶化,如果我们有好的外展服务,令到长者用药用得更加好的时候,令到医疗系统得到保障。我觉得各区都需要有药物外展服务,不是每一位长者都有这样的需要,就正如其他(社会服务)服务一样,需要选择服务对象,他们特别需要这些服务,我们就可以将资源分配到有需要的长者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