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相信許多家庭都已在使用數碼電視,甚至能夠上網的智能電視,但本港仍有為數不少的住戶仍然使用傳統的模擬電視,許多都是基層人士和長者,估計為數有八萬多戶。隨著模擬廣播於今年11月底終止,如無法負擔數碼器材,住戶就很難繼續享受電視廣播服務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最近委託社聯推行「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資助基層家庭更換數碼電視機,1月14日正式推出計劃。事前我們先試行替港、九、新界及離島幾個住戶換機作測試,筆者也特意前往了解情況。

其中一對年約九旬的夫婦,公公不良於行,加上居於偏遠鄉郊的鐵皮屋,出入不方便,兩人甚少出門。種種因素令看電視成了他們的最大娛樂,惟家中接收差,「大牛龜」電視經常僅在播放「雪花」。當天我們連同獲社聯委託提供服務的電器供應商為這對長者夫婦更換數碼電視機後,畫面立即變得清晰順暢,而兩夫婦可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更大大增加,包括港台32台、Viu TV等。生活樂趣提升,使他們感到無比開心及感激。另一位居於深水埗的獨居婆婆,換機後感到非常興奮,從此看電視節目選擇變得多元化,可以吸收更多新資訊,避免與社會脫節。

社會服務機構會協助合資格住戶更換電視,計劃將提供一條龍服務,除了安裝新電視或機頂盒、還會教導住戶使用新機、上門保養及回收舊機等。

更換電視這項工作聽來好像與社會服務沒有多大關係,其實不然。計劃有眾多地區服務單位參與,有助我們發掘、更深入了解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和家庭。計劃不僅協助基層巿民過渡進入數碼電視廣播年代,更重要的是藉此關注其需要,從而提供其他適切的社會服務。

文章刊於2020年1月1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獨居婆婆希望從電視節目吸收更多新資訊,避免與社會脫節。
獨居婆婆希望從電視節目吸收更多新資訊,避免與社會脫節。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