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相信许多家庭都已在使用数码电视,甚至能够上网的智能电视,但本港仍有为数不少的住户仍然使用传统的模拟电视,许多都是基层人士和长者,估计为数有八万多户。随着模拟广播于今年11月底终止,如无法负担数码器材,住户就很难继续享受电视广播服务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最近委托社联推行「数码电视援助计划」,资助基层家庭更换数码电视机,1月14日正式推出计划。事前我们先试行替港、九、新界及离岛几个住户换机作测试,笔者也特意前往了解情况。

其中一对年约九旬的夫妇,公公不良于行,加上居于偏远乡郊的铁皮屋,出入不方便,两人甚少出门。种种因素令看电视成了他们的最大娱乐,惟家中接收差,「大牛龟」电视经常仅在播放「雪花」。当天我们连同获社联委托提供服务的电器供应商为这对长者夫妇更换数码电视机后,画面立即变得清晰顺畅,而两夫妇可收看的免费电视频道更大大增加,包括港台32台、Viu TV等。生活乐趣提升,使他们感到无比开心及感激。另一位居于深水埗的独居婆婆,换机后感到非常兴奋,从此看电视节目选择变得多元化,可以吸收更多新资讯,避免与社会脱节。

社会服务机构会协助合资格住户更换电视,计划将提供一条龙服务,除了安装新电视或机顶盒、还会教导住户使用新机、上门保养及回收旧机等。

更换电视这项工作听来好像与社会服务没有多大关系,其实不然。计划有众多地区服务单位参与,有助我们发掘、更深入了解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和家庭。计划不仅协助基层巿民过渡进入数码电视广播年代,更重要的是藉此关注其需要,从而提供其他适切的社会服务。

文章刊于2020年1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独居婆婆希望从电视节目吸收更多新资讯,避免与社会脱节。
独居婆婆希望从电视节目吸收更多新资讯,避免与社会脱节。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