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推廣手語文化

發布日期: 2017-01-05

李政麟Alan 媽媽是後天弱聽人士,因耳骨退化,只餘下一成多聽力。媽媽晚年患上癌症期間,因與醫護人員的溝通問題,令Alan十分難受。他舉例指,媽媽在留院期間需要抽血進行各樣檢查,醫護人員幫她抽了一次血,過了一會與媽媽講解,但媽媽聽得不清楚,醫護人員有點不耐煩再抽多一次血,這樣會令到病患者及家人都感到不安。最後Alan 決心用自己的專長,創立擦膠哥學院,在星展社創計劃資助下,以動畫推廣手語。

計劃由龍耳中心及擦膠哥學院一起合作,擦膠哥學院會做一些卡通動畫配上手語,透過動畫教導公眾人士去學習手語。龍耳社工鄭思敏指, 她們的服務對象包括在聾人家庭的子女,有的是健聽,有的是弱聽。香港是共融教育的環境,一般在健聽的學校學習是用口語及書寫,在家時才會用手語與父母溝通。不過部份的父母不喜歡在街上用手語溝通,擔心孩子受到歧視的目光。

龍耳中心主任 (時任) 鄺浩然期望更多人學習及了解到手語,建立共融生活環境。他指以一個屋邨為例,不知道鄰居是否手語使用者,不清楚鄰居是怎樣的,如果我們可以推動手語多點正確的價值時候,起碼在鄰居層面上不會產生互相歧視。再者,在工作間知道手語是這回事,會用手、表情及肢體上一些大動作的時候,當公眾了解琴手語的意義,更容易令到聾人在主流社會找到工作崗位。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