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管

發布日期: 2022-01-2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即「劏房租務管制」剛在日前正式生效,適用於現時的工商住廈的分間單位、以及板房籠屋天台屋等,規管內容包括強制業主與租客簽訂書面租賃協議、限制續租加幅及禁止濫收水電費,租客亦享有「2+2」年期的優先續租權。

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大多正在輪候公屋,但基於公屋長期供不應求,輪候時間越來越長,他們只有繼續留在劏房等候。除了面對惡劣的居住環境,不少也受到業主不斷加租的威脅,但由於經濟和議價能力有限,他們的居住選擇其實並不多,只能劏房搬劏房,不是越搬越差,就是越搬越貴,或者兩者皆是。

今次劏房租管雖對住戶來說是多一份保障,但仍有缺漏,例如業主在法例生效前加租,盡用第一份租約不受管制的政策隙縫,令住戶百上加斤。因此,劏房租管仍有優化空間,包括管制租金水平,訂立起始租金等。同時,希望政府及社會繼續關注劏房家庭所面對的其他問題,為他們設立更多支援政策及服務。

年近歲晚,希望租管為劏房租務市場帶來新景象,劏房家庭不必再擔憂業主隨意下「逐客令」和「加租令」,可以安心、平靜地渡過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佳節。

文章刊登於2022年1月2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劏房租管
劏房租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