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管

發布日期: 2022-01-2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即「劏房租务管制」刚在日前正式生效,适用于现时的工商住厦的分间单位、以及板房笼屋顶楼加盖屋等,规管内容包括强制业主与租客签订书面租赁协议、限制续租加幅及禁止滥收水电费,租客亦享有「2+2」年期的优先续租权。

居住在劏房的基层家庭大多正在轮候公屋,但基于公屋长期供不应求,轮候时间越来越长,他们只有继续留在劏房等候。除了面对恶劣的居住环境,不少也受到业主不断加租的威胁,但由于经济和议价能力有限,他们的居住选择其实并不多,只能劏房搬劏房,不是越搬越差,就是越搬越贵,或者两者皆是。

今次劏房租管虽对住户来说是多一份保障,但仍有缺漏,例如业主在法例生效前加租,尽用第一份租约不受管制的政策隙缝,令住户百上加斤。因此,劏房租管仍有优化空间,包括管制租金水平,订立起始租金等。同时,希望政府及社会继续关注劏房家庭所面对的其他问题,为他们设立更多支持政策及服务。

年近岁晚,希望租管为劏房租务市场带来新景象,劏房家庭不必再担忧业主随意下「逐客令」和「加租令」,可以安心、平静地渡过一个愉快的农历新年佳节。

文章刊登于2022年1月2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劏房租管
劏房租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