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落空

發布日期: 2017-01-1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明天公布,公眾關心的退休保障方案為其中焦點。有傳政府傾向於綜援與長者生活津貼之間多加一層,讓資產不多於14萬元的長者申領貼近綜援金額的援助,預計全港兩成多長者受惠。

換言之,免審查的全民退保制度,始終落空。

相信許多巿民對此甚感失望。退休保障目的在於對長者提供持續保障,不單扶貧,而是一項關乎緩解長壽風險的重要投資,無奈政府始終將之看待成一般的扶貧政策處理。

我們無法預計自己有多長壽、會否有嚴重疾病,只知背後都需要金錢以支撐生活。長者儲起的金錢不只是「棺材本」,亦是要為了無法預計的生活做好準備。

另一個公眾同樣關心的強積金對沖問題,有傳政府擬訂出一個「死線」日期,僱主其後不可再動用僱主供款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此方案為削弱僱員權益的對沖機制劃上句號,做法合理,僱主不應再盲目反對。

現時勞工界關心的是政府會否減少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金額,以博取僱主支持,但這可能影響受解僱員工即時可得的補償,對基層員工影響不可忽視,未必為社會接受。

轉間眼過了四年多,今屆政府任期只剩下數個月,上述政府建議雖有方案,但相信難於任內落實,有待下屆政府處理。尤其關於退休保障的提案,未盡完善,還請下屆政府認真聽取民意,考慮長者需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文章刊於2017年1月1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諮詢結果顯示巿民大多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諮詢結果顯示巿民大多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照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