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房子的社會房屋

發布日期: 2021-08-2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基層住屋問題從來嚴峻,公屋供應長期不足,很多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一直都是捱貴租住劏房,愈住愈窮,陷入惡性循環。社聯近年致力發展社會房屋,嘗試找出其他中短期住屋出路,這些年來,不少朋友都問我們作為社會服務機構的聯會,為何跨界涉獵房屋供應。其實原由顯然而見,我們仍是做本行,只是在嶄新項目上推行社會服務。

有別於私人租務市場,社會房屋由社會服務機構營運,除了協助管理單位外,同時為入住的基層家庭及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各類社會服務支援。聽過一位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住戶分享,她一家原居於鐵皮屋,居住環境惡劣影響子女情緒和成長發展,其後入住共享房屋後獲得社福機構支援,女兒的情緒問題得以紓緩,家庭關係也好了。這些都是我們樂見的成果。

再者,我們就計劃成效作出評估,住戶入住後參與更多社區活動、義務工作及樓宇管理。同時,超過九成受訪住戶表示在入住後認識了新朋友,亦會主動關心鄰居及對方需要,避免出現「被社區孤立」的情況。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最近也榮獲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主辦的「亞洲傑出家庭工作計劃」頒發金奬和最佳伙伴協作奬,以及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公益創投網絡「The Constellations Awards」下的社會平等及共融組別(Social Equality and Inclusion)獲勝。

發展至今,本港的社會房屋生態圈開始形成,越來越多社福機構及有心人願意投入發展不同模式的社會房屋,讓這場社會房屋運動能夠走得更遠。

文章刊於2021年8月2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圖片說明:「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