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房子的社会房屋

發布日期: 2021-08-2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基层住屋问题从来严峻,公屋供应长期不足,很多正在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一直都是捱贵租住劏房,愈住愈穷,陷入恶性循环。社联近年致力发展社会房屋,尝试找出其他中短期住屋出路,这些年来,不少朋友都问我们作为社会服务机构的联会,为何跨界涉猎房屋供应。其实原由显然而见,我们仍是做本行,只是在崭新项目上推行社会服务。

有别于私人租务市场,社会房屋由社会服务机构营运,除了协助管理单位外,同时为入住的基层家庭及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各类社会服务支援。听过一位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住户分享,她一家原居于铁皮屋,居住环境恶劣影响子女情绪和成长发展,其后入住共享房屋后获得社福机构支援,女儿的情绪问题得以纾缓,家庭关系也好了。这些都是我们乐见的成果。

再者,我们就计划成效作出评估,住户入住后参与更多社区活动、义务工作及楼宇管理。同时,超过九成受访住户表示在入住后认识了新朋友,亦会主动关心邻居及对方需要,避免出现「被社区孤立」的情况。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最近也荣获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主办的「亚洲杰出家庭工作计划」颁发金奬和最佳伙伴协作奬,以及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公益创投网络「The Constellations Awards」下的社会平等及共融组别(Social Equality and Inclusion)获胜。

发展至今,本港的社会房屋生态圈开始形成,越来越多社福机构及有心人愿意投入发展不同模式的社会房屋,让这场社会房屋运动能够走得更远。

文章刊于2021年8月2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图片说明:「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