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食早已成為近年關注吞嚥問題人士的熱門詞,從產品供應、烹調技巧、專業培訓以至各類用家和照顧者可實際應用的資訊,於短短一、兩年間,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惟市場訊息太多太廣,且又散落於不同平台,令使用者未能一蹴而就。

社聯照護食工作小組有見及此,逐搜羅及整合各類照護食資訊,務求以一站式平台,為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提供省時、方便、多元化的市場資訊。

立即瀏覽「照護食一站通」:https://www.carefood.org.hk

 

「照護食一站通」將分段式推出,首階段集中提供以下資訊:

  • 照護食指南 – 用家和照顧者往往面對不知何處可購買合適照護食產品的困境。其實近年本地出現了不少照護食供應商,透過此「照護食指南」,使用者可按產品及服務分類,尋找各式本地生產或入口的照護食食品、飲食輔助用具甚至因應用家要求的自選到會服務等。另有專業機構,特別為個人或院舍提供照護食食品烹調培訓服務及吞嚥訓練。
    指南內容將持續更新,礙於市場發展迅速,難免掛萬漏一,歡迎業界補充指正。
  • 烹調示範 – 無論是用家或照顧者,在準備膳食時可能面對「想煮唔識煮」的困難。原來要製作色香味俱全的照護食可以很簡單,烹調方法也有多種變化。「照護食一站通」提供多元化的照護食食譜,更有星級專業廚師親身示範煮食步驟,令吞嚥困難人士食指大動,瞬間行動。
  • 照顧者貼士 – 照顧吞嚥困難人士並非易事, 未必人人也有資源尋找專業人士的協助,但原來有一些簡單易學、貼心實用的照顧小貼士,如口腔復康鍛煉、吞嚥及咬字練習及健康飲食資訊等,有助照顧者晉身為照護達人,為照顧者打打氣,讓他們唞唞氣。
  • 吞嚥困難資訊 –了解吞嚥困難成因、症狀、復健方法,對改善病症十分重要。「照護食一站通」提供正常吞嚥、吞嚥困難的影片示範,及照護食標準等級測試教學,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

「照護食一站通」屬剛起步,日後分段式推出的內容包括照護食標準指引、專家訪談和其他照護秘笈,請大家密切留意,同時歡迎業界隨時提供照護食相關的最新消息!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照護食工作小組:

聯絡電話:2876 2442 / 2876 2406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s://www.carefood.org.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