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护食早已成为近年关注吞咽问题人士的热门词,从产品供应、烹调技巧、专业培训以至各类用家和照顾者可实际应用的资讯,于短短一、两年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惟市场讯息太多太广,且又散落于不同平台,令使用者未能一蹴而就。

社联照护食工作小组有见及此,逐搜罗及整合各类照护食资讯,务求以一站式平台,为不同类型的使用者提供省时、方便、多元化的市场资讯。

立即浏览「照护食一站通」:https://www.carefood.org.hk

 

「照护食一站通」将分段式推出,首阶段集中提供以下资讯:

  • 照护食指南 – 用家和照顾者往往面对不知何处可购买合适照护食产品的困境。其实近年本地出现了不少照护食供应商,透过此「照护食指南」,使用者可按产品及服务分类,寻找各式本地生产或入口的照护食食品、饮食辅助用具甚至因应用家要求的自选到会服务等。另有专业机构,特别为个人或院舍提供照护食食品烹调培训服务及吞咽训练。
    指南内容将持续更新,碍于市场发展迅速,难免挂万漏一,欢迎业界补充指正。
  • 烹调示范 – 无论是用家或照顾者,在准备膳食时可能面对「想煮唔识煮」的困难。原来要制作色香味俱全的照护食可以很简单,烹调方法也有多种变化。「照护食一站通」提供多元化的照护食食谱,更有星级专业厨师亲身示范煮食步骤,令吞咽困难人士食指大动,瞬间行动。
  • 照顾者贴士 – 照顾吞咽困难人士并非易事, 未必人人也有资源寻找专业人士的协助,但原来有一些简单易学、贴心实用的照顾小贴士,如口腔复康锻炼、吞咽及咬字练习及健康饮食资讯等,有助照顾者晋身为照护达人,为照顾者打打气,让他们唞唞气。
  • 吞咽困难资讯 –了解吞咽困难成因、症状、复健方法,对改善病症十分重要。「照护食一站通」提供正常吞咽、吞咽困难的影片示范,及照护食标准等级测试教学,为患者及照顾者提供支援。

「照护食一站通」属刚起步,日后分段式推出的内容包括照护食标准指引、专家访谈和其他照护秘笈,请大家密切留意,同时欢迎业界随时提供照护食相关的最新消息!

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照护食工作小组:

联络电话:2876 2442 / 2876 2406

电邮地址:[email protected]

网站:https://www.carefood.org.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