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就《擬議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規定》諮詢,於2021年8月25日進行討論會,收集社福界對有關立法在香港制定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及忽略兒童個案的意見,隨後服務發展常設委員會聯同兒童及青少年、家庭及社區、復康服務專責委員會於2021年8月31日召開特別會議進行跟進討論,並於2021年9月1日向勞工及福利局提交意見書。 

社聯認為考慮引入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首要原則,是以兒童的即時及長遠身心成長和福利為中心,若有關兒童身處「有造成嚴重傷害的迫切風險」,而強制舉報機制能達致即時保護兒童及支援相關家庭的效果,應予以支持;但業界對保護兒童服務配套嚴重不足表示強烈關注,促請政府無論立法與否,必須加快增強有關服務配套,這些服務的擴展均涉及處所、人力及財政資源,不能一蹴而就,業界強烈要求政府儘快作出規劃,確保服務配套於法例生效前已作出適切準備。 

社聯同時建議延長諮詢期至2021年11月30日,讓業界有更多時間研究諮詢文件的內容和建議,再向政府提交意見。

附件

社聯就《擬議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規定諮詢文件》交勞工及福利局之意見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