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就《拟议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规定》咨询,于2021年8月25日进行讨论会,收集社福界对有关立法在香港制定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及忽略儿童个案的意见,随后服务发展常设委员会联同儿童及青少年、家庭及社区、复康服务专责委员会于2021年8月31日召开特别会议进行跟进讨论,并于2021年9月1日向劳工及福利局提交意见书。

社联认为考虑引入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首要原则,是以儿童的即时及长远身心成长和福利为中心,若有关儿童身处「有造成严重伤害的迫切风险」,而强制举报机制能达致即时保护儿童及支援相关家庭的效果,应予以支持;但业界对保护儿童服务配套严重不足表示强烈关注,促请政府无论立法与否,必须加快增强有关服务配套,这些服务的扩展均涉及处所、人力及财政资源,不能一蹴而就,业界强烈要求政府尽快作出规划,确保服务配套于法例生效前已作出适切准备。

社联同时建议延长咨询期至2021年11月30日,让业界有更多时间研究咨询文件的内容和建议,再向政府提交意见。

附件

社联就《拟议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规定咨询文件》交劳工及福利局之意见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