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能跆拳道

發布日期: 2017-11-09

一般弱能人士的體質會較常人弱,而且退化速度亦比正常人快。要保持身體健康及靈活程度,合適的運動對他們極為重要。但社會上適合弱能人士的運動不多,儘管他們能找到適合的運動,亦難以參加坊間一般的訓練課程,導致他們難以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及益處。

香港耀能協會「特能跆拳道」項目統籌陳高偉指,坊間的訓練課程不管是程度上、課程內容上或是教法上,對弱能人士而言都較難處理。

為了讓他們延續對運動的興趣,香港耀能協會於2008年便開始與香港跆拳道東龍會合作,開辦「特能跆拳道」,以適合弱能人士參加為前題,專門制定課程及考核制度。陳高偉指,「特能跆拳道」把一般跆拳道由白帶到黑帶的十級內容,透過擴展及稀釋,分拆成十三級。使每一級的時間及內容會更加集中,務求令學員能更易掌握及學習。

縱然如此,弱能人士在學習跆拳道時,仍會面對各種的挑戰。香港跆拳道東龍會文志強教練指,弱能人士的平衡力、移動能力或是智能上,與普通人均有差別,所以在練習或學習的進度及時間上,都要有所調適。但文教練亦指,在「特能跆拳道」中,弱能人士對於有主流運動能讓他們參與其中表示珍惜,而他們在學習中亦會比平常人更投入及更堅持。

事實上,「特能跆拳道」除了增強弱能人士的身體機能外,同時亦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跆拳道學員John表示,自從學了跆拳道後,覺得自己比從前更開心,有感自己變得「大個仔」。他更希望將來能成為助教,協助教練一同訓練其他學員。學員詠琪亦指,跆拳道使自己的體能增強,少了病痛,家人亦樂見她的進步。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