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

發布日期: 2022-10-13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樂齡科技博覽):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三-六)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

高峰會匯聚本地及海外專才

推動樂齡科技發展及應用

 

【新聞稿 20221013日】第六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的「網上高峰會」於今明兩日舉行(101314日),邀請30多位來自海外的專才就不同範疇探討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包括:鼓勵樂齡科技的政策框架、科技支援認知障礙症與晩期照顧、運用科技x藝術提升照顧,以及疫情下應用樂齡科技的海外經驗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致開幕辭時指出:「高齡化人口結構衍生出一系列社會問題,例如勞動人口減少、醫療與安老需求增加、護理人員供應緊張等情況。我們必須早作規劃,善用樂齡科技以協助應對有關情況。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包括社會福利署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撥款支持建立一個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

他續稱,應對人口高齡化該以「快樂」為目標:利用樂齡科技讓長者愉悅、有尊嚴地度過銀髮時光;讓子女和照顧者更輕鬆、有效率地陪伴在側;也讓社會對人口高齡化不再只有負面標籤,轉而積極從中發掘新的高齡生活模式,發展新的經濟圈,達至「三贏」。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人口高齡化和新冠疫情對整體社會,尤其社會福利和照顧服務帶來很大挑戰,如何應用創新科技以提升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是重要策略。今次高峰會匯聚了全球各地的專家分享寶貴的經驗,許多範疇可以互相借鏡和合作,共同促進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發展。

擔任高峰會主題演講嘉賓的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東亞及東北亞辦事處主任Ganbold Baasanjav先生論及促進樂齡科技使用的政策框架,指疫情催化了數碼科技的應用,例如用於追蹤疫苗接種狀況,以至將人工智能用於預防疾病的健康篩查等。他認為除了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之外,科技應用例如視像會議、虛擬實境及社交媒體等技術亦讓長者加強社交聯繫,促進跨代溝通及知識傳承。

此外,法國Ernst & Young顧問公司健康與社會部副合夥人Jessica Chamba女士,和葡萄牙SHINE 2Europe行政總裁Carina Dantas女士亦分享了疫下推動數碼方案及輔助科技應用的經驗和果效。

至於樂齡科技博覽將於1125日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有180多個參展單位將展出超過700款來自本港及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數目皆為歷屆之冠。展品類別包括日常生活輔助器具、跌倒偵測 / 防遊走 / 健康監測裝置及系統、遙距醫療系統、通訊輔助及康復器材等,可應用於「醫」、食、住、行,社交或工作每個生活環節。

博覽設有五大特色主題館,包括:「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出行輔助體驗館」、「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樂齡美食展覽館」及「藝術x科技」,讓公眾及業界人士進一步了解創新科技如何改善長者及復康人士的生活質素,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同時提升從業員的工作效能。

另外,114日博覽期間將舉行實體及線上論壇「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疫後發展方向」,匯聚各行業領袖,探討社會在面對嚴峻疫情時,樂齡科技的應用和支援,及在新常態下未來的發展方向。歡迎對議題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報名參加。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

博覽日期及時間:

112日      (星期三)           11:00-18:00 

113-5日   (星期四至六)    10:00-18:00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A-C

網站︰ https://gies.hk/

【免費入場】適合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參觀。

 

關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為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自2017年舉辦至今,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注,讓市民大眾近距離接觸及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方案,亦有助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促成不少相關服務及計劃。同時,活動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參與、對話和協作的平台,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推動完善的政策及本地社會服務發展,以應對人口高齡化及殘疾人士復康需要的挑戰。(網https://gies.hk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

下載活動資料及高峰會圖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
  • 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東亞及東北亞辦事處主任Ganbold Baasanjav先生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傳媒聯絡

社聯企業傳訊部   Tel / WhatsApp: 9102 629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