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2

發布日期: 2022-10-13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乐龄科技博览):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三-六)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2

高峰会汇聚本地及海外专才

推动乐龄科技发展及应用

 

【新闻稿 20221013日】第六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GIES)的「网上高峰会」于今明两日举行(101314日),邀请30多位来自海外的专才就不同范畴探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包括:鼓励乐龄科技的政策框架、科技支持认知障碍症与晩期照顾、运用科技x艺术提升照顾,以及疫情下应用乐龄科技的海外经验等。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致开幕辞时指出:「高龄化人口结构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例如劳动人口减少、医疗与安老需求增加、护理人员供应紧张等情况。我们必须早作规划,善用乐龄科技以协助应对有关情况。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包括社会福利署推出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及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拨款支持建立一个容纳各方参与的乐龄科技平台。」

他续称,应对人口高龄化该以「快乐」为目标:利用乐龄科技让长者愉悦、有尊严地度过银发时光;让子女和照顾者更轻松、有效率地陪伴在侧;也让社会对人口高龄化不再只有负面标签,转而积极从中发掘新的高龄生活模式,发展新的经济圈,达至「三赢」。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人口高龄化和新冠疫情对整体社会,尤其社会福利和照顾服务带来很大挑战,如何应用创新科技以提升长者、残疾人士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是重要策略。今次高峰会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专家分享宝贵的经验,许多范畴可以互相借镜和合作,共同促进乐龄科技生态系统发展。

担任高峰会主题演讲嘉宾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东亚及东北亚办事处主任Ganbold Baasanjav先生论及促进乐龄科技使用的政策框架,指疫情催化了数码科技的应用,例如用于追踪疫苗接种状况,以至将人工智能用于预防疾病的健康筛查等。他认为除了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之外,科技应用例如视像会议、虚拟现实及社交媒体等技术亦让长者加强社交联系,促进跨代沟通及知识传承。

此外,法国Ernst & Young顾问公司健康与社会部副合伙人Jessica Chamba女士,和葡萄牙SHINE 2Europe行政总裁Carina Dantas女士亦分享了疫下推动数码方案及辅助科技应用的经验和果效。

至于乐龄科技博览将于1125日一连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有180多个参展单位将展出超过700款来自本港及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及应用方案,数目皆为历届之冠。展品类别包括日常生活辅助器具、跌倒侦测 / 防游走 / 健康监测装置及系统、遥距医疗系统、通讯辅助及康复器材等,可应用于「医」、食、住、行,社交或工作每个生活环节。

博览设有五大特色主题馆,包括:「远程支持 居家照护」、「出行辅助体验馆」、「智慧城市 智慧服务」、「乐龄美食展览馆」及「艺术x科技」,让公众及业界人士进一步了解创新科技如何改善长者及复康人士的生活质素,减轻照顾者的压力,同时提升从业员的工作效能。

另外,114日博览期间将举行实体及在线论坛「善用乐龄科技提升照顾–疫后发展方向」,汇聚各行业领袖,探讨社会在面对严峻疫情时,乐龄科技的应用和支持,及在新常态下未来的发展方向。欢迎对议题有兴趣的公众人士报名参加。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2

博览日期及时间:

112日 (星期三) 11:00-18:00

113-5日 (星期四至六) 10:00-18:00

地点: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 1A-C

网站︰ https://gies.hk/

【免费入场】适合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参观。

 

关于「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GIES

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为全港最大型的乐龄科技公众教育活动。自2017年举办至今,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让市民大众近距离接触及认识乐龄科技产品与方案,亦有助推动本地安老及复康服务业积极应用有关科技,促成不少相关服务及计划。同时,活动为各持份者提供一个参与、对话和协作的平台,促进乐龄科技普及应用,推动完善的政策及本地社会服务发展,以应对人口高龄化及残疾人士复康需要的挑战。(网https://gies.hk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2

下载活动数据及高峰会图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
  •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东亚及东北亚办事处主任Ganbold Baasanjav先生
  •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传媒联络

社联企业传讯部   Tel / WhatsApp: 9102 629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