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A_banner

 

【新聞稿2018年4月12日】由港燈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合辦的「香港第三齡學苑」(U3A) ,今日宣佈推出「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藉培訓本地退休人士,再透過他們各自的網絡,向社區宣揚環保和節能訊息。

在今日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二日) 舉行的2017-18年度U3A結業禮上,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   隨住社會大眾對環保及氣候變化的關注,U3A今年特別推出『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憑藉港燈百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以及營運電力本業的專長,我們會與第三齡人士分享環保和節能的最新知識,鼓勵他們將環保訊息宣揚開去,攜手構建一個更綠色的社區,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今次共有二十九位歷屆「傑出第三齡人士」及U3A學員,率先承諾接受訓練成為第一批「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肩負日後在社區推廣節能和綠色生活的任務。

出席同一場合的另一位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歡迎訓練計劃。他表示:「我深信參加的學員必定能擔當好「智惜用電」樂齡大使的角色,身體力行,在社區各個層面協助推動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惠及環境和社群。」

除了這第一批「智惜用電」樂齡大使外,訓練計劃亦開放予全體U3A學員,他們在今年內會參與一系列講座和實地考察,深入了解有關全球氣候變化、智能環保生活、家居節能等新趨勢,以裝備自己日後到社區協助推廣節能。課程將於今年十月開展,第一批完成訓練的大使,可望於十一月左右正式走入社區履行大使職責。

另外,參加今日結業禮的U3A學員代表超過三百名,來自十六間機構轄下的五十一間自務學習中心。過去一年,各中心合共開辦了八百多個課程,為退休人士提供了一萬一千多個學習機會。學苑亦藉今日結業禮頒發多個獎項,以表揚傑出學員、學長和中心機構。

今年已年屆八十、來自明愛沙田長者中心的吳妙容,獲頒「最勤學學員獎」冠軍。她在過去兩年合共完成了三十五個課程、共三百四十堂,充分體現好學不倦的精神。而榮獲「最富才藝導師奬」冠軍的,是來自明愛元朗長者社區中心(天澤中心)的葉鵬威,他在學苑負責教授多達十三種不同課程,包括長者IT資訊、手機及平板電腦應用、生態及古蹟文物導賞、團隊管理及個人提升等,多才多藝亦樂於與人分享。

除個人奬項外,學苑亦向保良局頒發「最佳管理團隊奬」冠軍,以表揚機構不單自務管理完善,百分百由U3A學員自行管理,更是提供最多課程、學長人數及跨中心數量最多的U3A成員,自務成效值得嘉許。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在最後致勉辭時指:「『香港第三齡學苑』的成績有目共睹,政府亦確認『長者自務學習』的好處和影響力,並於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提出以『自務會社』模式,鼓勵長者發起、籌辦和管理自己的學習及義工活動。『香港第三齡學苑』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香港第三齡學苑」由港燈百週年紀念基金贊助,社聯統籌。透過撥款資助長者服務機構成立「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鼓勵退休人士以「自發、自學、自教、自管」的模式,實踐終身學習、健康身心和服務社會。過去十二年,合共開辦六千三百多個課程,提供超過十萬個學習機會,近年亦由提倡「知樂自得」發展至「行健自強」,鼓勵第三齡人士多關心和服務社區。有關U3A的詳情,請瀏覽網頁www.u3a.org.hk,或致電2864 2957向社聯查詢。

 

 

–         完  –

 

 

 

傳媒查詢: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經理 (企業事務)

周志敏

電話:2843 3255

手電 :  9254 9107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主任(長者服務)

王雲豪

電話:2864 295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