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A_banner

 

【新闻稿2018年4月12日】由港灯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合办的「香港第三龄学苑」(U3A) ,今日宣布推出「智惜用电乐龄大使」训练计划,藉培训本地退休人士,再透过他们各自的网络,向社区宣扬环保和节能讯息。

在今日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二日) 举行的2017-18年度U3A结业礼上,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表示:「 随住社会大众对环保及气候变化的关注,U3A今年特别推出『智惜用电乐龄大使』训练计划,凭借港灯百多年来累积的经验,以及营运电力本业的专长,我们会与第三龄人士分享环保和节能的最新知识,鼓励他们将环保讯息宣扬开去,携手构建一个更绿色的社区,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今次共有二十九位历届「杰出第三龄人士」及U3A学员,率先承诺接受训练成为第一批「智惜用电」乐龄大使,肩负日后在社区推广节能和绿色生活的任务。

出席同一场合的另一位主礼嘉宾、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欢迎训练计划。他表示:「我深信参加的学员必定能担当好「智惜用电」乐龄大使的角色,身体力行,在社区各个层面协助推动节约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惠及环境和社群。」

除了这第一批「智惜用电」乐龄大使外,训练计划亦开放予全体U3A学员,他们在今年内会参与一系列讲座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有关全球气候变化、智能环保生活、家居节能等新趋势,以装备自己日后到社区协助推广节能。课程将于今年十月开展,第一批完成训练的大使,可望于十一月左右正式走入社区履行大使职责。

另外,参加今日结业礼的U3A学员代表超过三百名,来自十六间机构辖下的五十一间自务学习中心。过去一年,各中心合共开办了八百多个课程,为退休人士提供了一万一千多个学习机会。学苑亦藉今日结业礼颁发多个奖项,以表扬杰出学员、学长和中心机构。

今年已年届八十、来自明爱沙田长者中心的吴妙容,获颁「最勤学学员奖」冠军。她在过去两年合共完成了三十五个课程、共三百四十堂,充分体现好学不倦的精神。而荣获「最富才艺导师奬」冠军的,是来自明爱元朗长者社区中心(天泽中心)的叶鹏威,他在学苑负责教授多达十三种不同课程,包括长者IT资讯、手机及平板电脑应用、生态及古迹文物导赏、团队管理及个人提升等,多才多艺亦乐于与人分享。

除个人奬项外,学苑亦向保良局颁发「最佳管理团队奬」冠军,以表扬机构不单自务管理完善,百分百由U3A学员自行管理,更是提供最多课程、学长人数及跨中心数量最多的U3A成员,自务成效值得嘉许。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在最后致勉辞时指:「『香港第三龄学苑』的成绩有目共睹,政府亦确认『长者自务学习』的好处和影响力,并于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提出以『自务会社』模式,鼓励长者发起、筹办和管理自己的学习及义工活动。『香港第三龄学苑』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香港第三龄学苑」由港灯百周年纪念基金赞助,社联统筹。透过拨款资助长者服务机构成立「第三龄自务学习中心」,鼓励退休人士以「自发、自学、自教、自管」的模式,实践终身学习、健康身心和服务社会。过去十二年,合共开办六千三百多个课程,提供超过十万个学习机会,近年亦由提倡「知乐自得」发展至「行健自强」,鼓励第三龄人士多关心和服务社区。有关U3A的详情,请浏览网页www.u3a.org.hk,或致电2864 2957向社联查询。

 

 

– 完 –

 

 

 

传媒查询: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经理 (企业事务)

周志敏

电话:2843 3255

手电 : 9254 9107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主任(长者服务)

王云豪

电话:2864 295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