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培育 關愛領袖

發布日期: 2024-02-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營運社會服務從來都是一門專業,除了日常運作,亦涉及非常多的風險管理項目。就像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少點應變能力也不行,尤其是院舍管理層,由照顧服務、傳染病疾控,到人事、財務和項目管理,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並不斷提升能力。

過往在院舍主管培訓方面,資助和私營界別很「切割」,也欠缺交流和互相學習的機會。幸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社聯和香港老年學會將推行為期3年的「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加強培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主管的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以提升院舍實施「以人為本」的照顧和工作文化,讓資助、自負盈虧、私營和合約院舍的主管亦能受惠。

這類培訓計劃最重要還是「貼地」技巧訓練,故邀請了許多擁有豐富經驗和智慧的導師,他們的參與不僅是為了傳授實踐經驗,更是為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關愛領袖。這種傳承的意義在於將寶貴知識和價值觀代代相傳,啟發並激勵更多院舍主管,為社會帶來更多溫暖和改變。這樣的領袖訓練不僅是對個人成長和發展的投資,更是對整個社會福祉和服務進步的投資。

未來3年,預計總共聯繫360多間院舍,培育420位優秀主管,而首屆的140位主管則率先於今年3月至9月接受培訓。

除了舉辦培訓計劃,社聯還將建立全港首個院舍共享平台,吸引和發掘對院舍服務充滿抱負的同工。首屆的院舍主管將成為平台的學長,透過定期聚會和工作坊,提供一個開放和互動環境,讓大家進行專業交流、相互學習,並建立強大的院舍主管支援網絡,藉此提升院舍管理質素,惠及長者及殘疾院友。

文章刊於2024年2月16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院舍培育 關愛領袖
院舍培育 關愛領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