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就業市場受到嚴重衝擊,部分行業更受限於防疫措施而成為失業或開工不足的重災區。有見及此,渣打銀行慈善基金捐出1,000萬元,資助社聯推出「失業婦女就業支援計劃」,由超過90個社福機構的單位聘請超過300名失業婦女擔任社區關愛大使,提供2個月兼職機會,緩解短期的財政負擔。社區關愛大使會上門送遞食物及防疫物資,給予約一萬名行動不便的弱勢社群,例如:獨居長者、雙老家庭,殘疾人士等,讓他們留在家中抗疫同時亦能感受到社區溫暖。

「第五波疫情爆發想到很多低收入家庭的情況,尤其是一些就業不足的婦女,在這時候,我們想到聯絡社聯,因為在2020年為我們做了『渣打社聯劏房住戶租金資助計劃』。社聯很快便聯絡到九十多間不同的社福單位,向三百多名婦女提供就業機會,今次的就業機會是為獨居長者或傷殘人士提供物資,令到大家受惠。」渣打香港公共事務、品牌及市場推廣主管關懿婷說。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聘請的社區關愛大使阿嫺在第五波疫情前,和丈夫同是飲食業員工,但政府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限制酒樓營業時間,結果酒樓要求他們放無薪假。她說:「(疫情) 對於我們打工仔在經濟上很重創,丈夫情緒爆炸,很害怕疫情,沒有錢供樓,去了找私人借貸,疫情使他出現了驚恐引至抑鬱症。」

阿嫺參與了社區關愛大使的兼職工作,星期一至五工作兩小時,每次探訪約三至五位長者及殘疾人士,既可放鬆心情及賺錢之餘,同時照顧到患病丈夫,她續說:「我覺得(工作)好像是探自己父母,好開心看到老人家,雖然他們行動不便,但有一種親切的感覺,老人家見到我們會很感恩,物質上對他們不是很需要,而是得到他人的慰藉,我們久不久去探望他們,他們會很感恩我們去探望,互相傾談,知道有其他人關心他們。」

其中一位受惠者是年長照顧者張伯伯,他需要單獨照顧中風太太及同住的外母,他說:「照顧比較辛苦,行不開,另外生活上,我們攞綜援在生活上比較緊張。靜姑娘(社區關愛大使)幾好,每次上來都會問候我們,身體狀況如何,叮囑我們要保重身體。當有物資派,心情當然好轉,飯菜會有固定時間送上門,不用我們擔心,可以慳回時間及金錢,變相多了時間去照顧太太,輕鬆得多。」

協助少數族裔婦女融入社會

其中一個參與單位是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多元文化就業服務,其隊長鍾菀婷指,參與計劃目的是支持少數族裔就業,特別是婦女,因為文化及語言的原因很難在香港找到工作,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所以讓一群少數族裔婦女參與計劃,融入香港社會。

少數族裔婦女Farhath因為家庭經濟需要,申請了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社區關愛大使的工作,並說:「真的有幸參與這份工作,接受這份工作後,當我開始工作,我明白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服務長者成為我的責任,這是祝福的感覺,因為當我為他們做事的時候,長者會來祝福我,謝謝我,他們很有禮貌,這真的讓我感覺很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