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爆发时,就业市场受到严重冲击,部分行业更受限于防疫措施而成为失业或开工不足的重灾区。有见及此,渣打银行慈善基金捐出1,000万元,资助社联推出「失业妇女就业支持计划」,由超过90个社福机构的单位聘请超过300名失业妇女担任小区关爱大使,提供2个月兼职机会,缓解短期的财政负担。小区关爱大使会上门送递食物及防疫物资,给予约一万名行动不便的弱势社群,例如:独居长者、双老家庭,残疾人士等,让他们留在家中抗疫同时亦能感受到小区温暖。

「第五波疫情爆发想到很多低收入家庭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就业不足的妇女,在这时候,我们想到联络社联,因为在2020年为我们做了『渣打社联劏房住户租金资助计划』。社联很快便联络到九十多间不同的社福单位,向三百多名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今次的就业机会是为独居长者或伤残人士提供物资,令到大家受惠。」渣打香港公共事务、品牌及市场推广主管关懿婷说。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聘请的小区关爱大使阿娴在第五波疫情前,和丈夫同是饮食业员工,但政府在第五波疫情爆发时限制酒楼营业时间,结果酒楼要求他们放无薪假。她说:「(疫情) 对于我们打工仔在经济上很重创,丈夫情绪爆炸,很害怕疫情,没有钱供楼,去了找私人借贷,疫情使他出现了惊恐引至抑郁症。」

阿娴参与了小区关爱大使的兼职工作,星期一至五工作两小时,每次探访约三至五位长者及残疾人士,既可放松心情及赚钱之余,同时照顾到患病丈夫,她续说:「我觉得(工作)好像是探自己父母,好开心看到老人家,虽然他们行动不便,但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老人家见到我们会很感恩,物质上对他们不是很需要,而是得到他人的慰藉,我们久不久去探望他们,他们会很感恩我们去探望,互相倾谈,知道有其他人关心他们。」

其中一位受惠者是年长照顾者张伯伯,他需要单独照顾中风太太及同住的外母,他说:「照顾比较辛苦,行不开,另外生活上,我们攞综援在生活上比较紧张。静姑娘(小区关爱大使)几好,每次上来都会问候我们,身体状况如何,叮嘱我们要保重身体。当有物资派,心情当然好转,饭菜会有固定时间送上门,不用我们担心,可以悭回时间及金钱,变相多了时间去照顾太太,轻松得多。」

协助少数族裔妇女融入社会

其中一个参与单位是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多元文化就业服务,其队长钟菀婷指,参与计划目的是支持少数族裔就业,特别是妇女,因为文化及语言的原因很难在香港找到工作,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所以让一群少数族裔妇女参与计划,融入香港社会。

少数族裔妇女Farhath因为家庭经济需要,申请了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小区关爱大使的工作,并说:「真的有幸参与这份工作,接受这份工作后,当我开始工作,我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服务长者成为我的责任,这是祝福的感觉,因为当我为他们做事的时候,长者会来祝福我,谢谢我,他们很有礼貌,这真的让我感觉很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