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1年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2021-10-06

【新聞稿2021年10月6日】行政長官今日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宏大的發展藍圖,惟對於民生福利政策及即時支援的着墨不多,尤其包括院舍、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長期供不應求的安老及復康服務,巿民難免感到失望。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是次施政報告聚焦未來,為香港推動多項建設計劃。但在勾劃未來發展藍圖的同時,必須兼顧民生所需,尤其在人口高齡化下,更應做好長遠社會福利規劃,在發展經濟之餘,不忘改善民生,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

社聯對施政報告的重點回應如下:

保護兒童工作

社聯歡迎政府設立兒童事務專員推動兒童發展及保護的工作。政府就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展開立法討論,社聯亦表示認同,但業界憂慮在服務配套不足下推行立法,未能收預期果效,建議將「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並延伸至全港幼兒中心及幼稚園,以擴大識別安全網。另外,支援虐兒高危家庭同樣重要,特別是對有父母濫藥家庭的支援,建議加強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社工人手,支援個案於親職生涯中面對的困難,防止虐兒情況發生。

社會保障

政府把普通與高額的長者生活津貼合併,簡化制度,將有助提高現時領取普通長生津者的保障。然而,合併後長生津仍以36萬的資產為上限額,水平仍然偏低。雖然長生津讓長者每月得到穩定的固定收入,但長者一般仍須確保自己有一定資產以應付不時之需,故我們認為應進一步放寬資產門檻,令長者可以安享退休生活。長遠而言,應透過整合不同退休保障支柱,建立可持續及更具風險分擔成份的公共退休保障制度。

樂齡科技

施政報告提出大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社聯表示支持,我們期望有關研發除了推動高端醫療科技及藥物研發,亦能為樂齡科技的研發及臨床試驗提供基建,推動樂齡科技發展及促進醫社合作。同時,我們期望政府能鼓勵及促進更多應用於社福界的創科,以推動業界持續發展及改善服務質素,包括擴展相關遠程服務應用至遠程監察、訓練、復康、輔導等社會服務範疇,讓照顧者及社會服務機構更有效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需要。

過渡性房屋

歡迎政府透過民商官合作,繼續加大力度提供更多過渡性社會房屋,同時肯定了負責籌備和營運的非政府機構在提供適切居所的同時,引進鄰里互助、支援就業等措施對扶貧的重要性。

就業支援

現時失業率雖然回落至4.7%,但整體失業率仍處於過去11年的高位(撇除失業率回落前的時期),部分行業如製造業、建造業、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失業率仍高見7%或以上,惟施政報告中未有為提及任何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的措施。我們建議透過進一步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住戶的工時要求,使更多失業及就業不足的人士得到支援,長遠則應研究在香港推行失業保險制度。

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承諾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過去幾年,業界就此提出不少意見,包括提高撥款基準及行政支援等,以為有需要的巿民和群體提供適切服務。政府最終於今年七月公布《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可惜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未有總結檢討成果,我們促請當局盡快交代如何落實建議。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女士

電話:2876 24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