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2021年施政报告

發布日期: 2021-10-06

【新闻稿2021年10月6日】行政长官今日宣读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宏大的发展蓝图,惟对于民生福利政策及实时支持的着墨不多,尤其包括院舍、家居及小区照顾服务等长期供不应求的安老及复康服务,巿民难免感到失望。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是次施政报告聚焦未来,为香港推动多项建设计划。但在勾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同时,必须兼顾民生所需,尤其在人口高龄化下,更应做好长远社会福利规划,在发展经济之余,不忘改善民生,建设关爱共融的社会。」

社联对施政报告的重点回应如下:

保护儿童工作

社联欢迎政府设立儿童事务专员推动儿童发展及保护的工作。政府就强制举报虐儿个案机制展开立法讨论,社联亦表示认同,但业界忧虑在服务配套不足下推行立法,未能收预期果效,建议将「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常规化,并延伸至全港幼儿中心及幼儿园,以扩大识别安全网。另外,支持虐儿高危家庭同样重要,特别是对有父母滥药家庭的支持,建议加强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社工人手,支持个案于亲职生涯中面对的困难,防止虐儿情况发生。

社会保障

政府把普通与高额的长者生活津贴合并,简化制度,将有助提高现时领取普通长生津者的保障。然而,合并后长生津仍以36万的资产为上限额,水平仍然偏低。虽然长生津让长者每月得到稳定的固定收入,但长者一般仍须确保自己有一定资产以应付不时之需,故我们认为应进一步放宽资产门坎,令长者可以安享退休生活。长远而言,应透过整合不同退休保障支柱,建立可持续及更具风险分担成份的公共退休保障制度。

乐龄科技

施政报告提出大力推动生命健康科技,社联表示支持,我们期望有关研发除了推动高端医疗科技及药物研发,亦能为乐龄科技的研发及临床试验提供基建,推动乐龄科技发展及促进医社合作。同时,我们期望政府能鼓励及促进更多应用于社福界的创科,以推动业界持续发展及改善服务质素,包括扩展相关远程服务应用至远程监察、训练、复康、辅导等社会服务范畴,让照顾者及社会服务机构更有效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需要。

过渡性房屋

欢迎政府透过民商官合作,继续加大力度提供更多过渡性社会房屋,同时肯定了负责筹备和营运的非政府机构在提供适切居所的同时,引进邻里互助、支持就业等措施对扶贫的重要性。

就业支援

现时失业率虽然回落至4.7%,但整体失业率仍处于过去11年的高位(撇除失业率回落前的时期),部分行业如制造业、建造业、零售业、住宿及膳食服务,失业率仍高见7%或以上,惟施政报告中未有为提及任何支持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的措施。我们建议透过进一步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申请住户的工时要求,使更多失业及就业不足的人士得到支持,长远则应研究在香港推行失业保险制度。

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承诺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过去几年,业界就此提出不少意见,包括提高拨款基准及行政支持等,以为有需要的巿民和群体提供适切服务。政府最终于今年七月公布《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提出多项改善建议,可惜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未有总结检讨成果,我们促请当局尽快交代如何落实建议。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钟苑珊女士

电话:2876 246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