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

發布日期: 2023-02-22

2023/24財政預算案

社聯促投放資源應對高齡化社會需要

聞稿2023年2月22日】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赤字高達1,400億元,預料下年度仍然會出現財赤,故一些「派糖」和寛免措施都較去年減少,例如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額外派發半個月綜緩及長者生活津貼等。此外,政府也為各種社會福利服務預留資源,並恆常化多項關於長者、照顧者及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計劃。

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今份財政預算案處於後疫時期發表,經濟民生仍在復甦起步階段,公共財政壓力沉重,故資源運用顯得較保守,唯普羅巿民仍有許多需要,包括住屋、就業,醫療及福利服務等,期望政府能夠連結產業發展和民生服務,將資源用於社會發展及投資,例如發展護理照顧行業,這除了可為不同階層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優化服務外,亦能滿足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的安老照顧需要。

社聯提出以下意見:

人才發展

  • 預算案有不少篇章提及人才發展,社聯甚表認同。就社會服務界而言,我們認為政府應就以下兩方面加大力度:
    • 支援社福機構人力發展:挽留人才及員工培訓對機構提升服務質素是非常關鍵,「整筆撥款資助制度檢討報告」建議社署向資助機構提供資源,用以提升機構中央行政、員工培訓、業務系統提升、服務研究及資訊科技等範疇,以提升服務質素,並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然而,預算案並沒有提及相關資源投放,社聯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協助業界應對人力發展需要。
    • 發展護理照顧行業:本港人口正急速高齡化,發展護理照顧行業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均十分重要。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除了專職醫療人員(包括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外,前線護理員人手最為緊絀。政府應投放資源發展護理照顧行業,積極培訓前線從業人員,讓業界能有較穩定的人手。此外,亦可考慮成立專門的護理照顧業訓練學院,為業界提供持續的人才培訓,以保障服務質素。

提升院舍服務

  • 疫情突顯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在感染控制設施、人力及科技網絡資源的不足。政府必須汲取經驗,投放更多資源改善院舍在感染控制的設施和人力不足等情況。同時,期望政府加強對院舍通風系統及樂齡科技產品採購及應用的支援,提升院舍硬件配備,增強院舍抗疫及解難能力。

鼓勵聘用殘疾人士

  • 預算案提及鼓勵聘用長者的措施,社聯表示認同,但除了長者外,社會上不少殘疾人士同樣能勝任不同的工作崗位。政府應考慮把相關措施,如稅務扣減擴展至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增加殘疾人士公開就業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及貢獻社會。

支援特殊需要兒童

  • 樂見政府恆常化為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兒童加強早期介入支援,推行以學校為本的綜合支援模式,以便更全面、靈活及持續地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兒童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

數碼轉型及創新科技

  • 社會服務界一直探索創新資訊科技方案推動服務發展,以更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社聯樂見政府投入資源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的發展,並建議將社會福利界數碼轉型和創新發展納入創科發展藍圖,透過推動跨界別協作以促進社會福利發展,提升服務質素及成效。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