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财政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23-02-22

2023/24财政预算案

社联促投放资源应对高龄化社会需要

闻稿2023年2月22日】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财政赤字高达1,400亿元,预料下年度仍然会出现财赤,故一些「派糖」和寛免措施都较去年减少,例如派发5,000元电子消费券、额外派发半个月综缓及长者生活津贴等。此外,政府也为各种社会福利服务预留资源,并恒常化多项关于长者、照顾者及特殊需要儿童的支持计划。

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今份财政预算案处于后疫时期发表,经济民生仍在复苏起步阶段,公共财政压力沉重,故资源运用显得较保守,唯普罗巿民仍有许多需要,包括住屋、就业,医疗及福利服务等,期望政府能够连结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将资源用于社会发展及投资,例如发展护理照顾行业,这除了可为不同阶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及优化服务外,亦能满足高龄化社会所衍生的安老照顾需要。

社联提出以下意见:

人才发展

  • 预算案有不少篇章提及人才发展,社联甚表认同。就社会服务界而言,我们认为政府应就以下两方面加大力度:
    • 支持社福机构人力发展:挽留人才及员工培训对机构提升服务质素是非常关键,「整笔拨款资助制度检讨报告」建议社署向资助机构提供资源,用以提升机构中央行政、员工培训、业务系统提升、服务研究及信息科技等范畴,以提升服务质素,并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然而,预算案并没有提及相关资源投放,社联对此感到非常失望,促请政府增拨资源,协助业界应对人力发展需要。
    • 发展护理照顾行业:本港人口正急速高龄化,发展护理照顾行业对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均十分重要。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长期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除了专职医疗人员(包括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等)外,前线护理员人手最为紧绌。政府应投放资源发展护理照顾行业,积极培训前线从业人员,让业界能有较稳定的人手。此外,亦可考虑成立专门的护理照顾业训练学院,为业界提供持续的人才培训,以保障服务质素。

提升院舍服务

  • 疫情突显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在感染控制设施、人力及科技网络资源的不足。政府必须汲取经验,投放更多资源改善院舍在感染控制的设施和人力不足等情况。同时,期望政府加强对院舍通风系统及乐龄科技产品采购及应用的支持,提升院舍硬件配备,增强院舍抗疫及解难能力。

鼓励聘用残疾人士

  • 预算案提及鼓励聘用长者的措施,社联表示认同,但除了长者外,社会上不少残疾人士同样能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政府应考虑把相关措施,如税务扣减扩展至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增加残疾人士公开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及贡献社会。

支持特殊需要儿童

  • 乐见政府恒常化为有特殊需要迹象的儿童加强早期介入支持,推行以学校为本的综合支持模式,以便更全面、灵活及持续地支持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要。

数码转型及创新科技

  • 社会服务界一直探索创新信息科技方案推动服务发展,以更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社联乐见政府投入资源加速推动第三代互联网Web3生态圈的发展,并建议将社会福利界数码转型和创新发展纳入创科发展蓝图,透过推动跨界别协作以促进社会福利发展,提升服务质素及成效。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