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工作量大,星期一至日無間斷地照顧家中長幼,不過不少照顧者缺乏社區支援,感到無助及壓力大,身心俱疲。再者,照顧者長年累月專注照顧工作,無暇參與社交活動及外出工作,除了家人及照顧工作之外,什麼都沒有,可能覺得自己對社會沒有貢獻,缺乏自信。

因此,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開辦「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支援照顧者,艾草蜂有限公司負責內容及系統開發,計劃設有「照顧達人手機應用程式」,現在約有一千次的下載數量,以大埔區作為服務第一個服務試點,透過計劃建立照顧者的社區互助網絡,分享與照顧相關的智慧,成為照顧秘笈及同路人故事,增長知識。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服務督導陳慧德表示,計劃讓照顧者有機會增值自己,與同路人「訴苦」,關顧身心健康。再者,協會亦提供生涯規劃課程、義工服務、尋找與照顧相關或彈性上班的工作機會,透過課程及工作,讓照顧者了解及發揮自己的優點強項,除了是家庭的「無酬」照顧者之外,仍可參與及貢獻社會,建立自信。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及協會義工嫦姐指,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報名參與中心活動,不用即時打電話及親身去婦女中心去報名,方便她的作息時間,在程式中的照顧秘笈學到如何照顧認知障礙症人士,例如他們不沖涼,她應如何處理,大家可以互相分享交流。

減壓及照顧技巧活動:

提供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讓照顧者「學習」照顧家人的技巧,亦有減壓興趣班,例如:畫畫班、新興運動「芬蘭木球」班。

照顧秘笈:匯集照顧者及社福機構專家的「衣、食、住、行」照顧智慧,與同路人分享,例如:如何處理家人不吃糊餐、洗手間設計注意事項。

工作機會:社區上與照顧相關的工作,例如:餵飯員。

現時愈來愈多社福機構應用手機應用程式作宣傳及與服務使用者溝通之用,便利服務使用者及同工,提升活動報名率及參與率。當中「照顧達人手機應用程式」深明照顧者的作息時間,照顧者在日間根本沒有時間向職員查詢及報名參與社福中心活動。當被照顧的家人晚上睡覺後,照顧者才有空間休息及使用手機,照顧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24小時報名參與大埔區各社福機構照顧者減壓及訓練班。再者,手機應用程式設有提示功能,在活動一天前發出提示訊息。

艾草蜂有限公司創辦人區恩庭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艾草蜂以大埔區作為服務試點,收集大埔區不同社福機構及商店有關照顧者的社區服務及市場資訊。它們歡迎其他社福機構加入,在其餘十七區使用手機程式於社福服務中,建立照顧者的社區支援網絡。

「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手機應用程式

iOS https://apple.co/2FdUJiZ
Android https://bit.ly/2HC3yHd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