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是疫情頭半年,學生少了機會與外界接觸,某程度上在學業及成長出現斷層。其實做不到義工服務或建立不到同理心,令到同學們在成長過程中不太懂得與人相處及溝通,始終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學生們在學校與同學相處,學識互相尊重及溝通合作,透過義工活動了解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困難,幫助他們反思。但在疫情之下什麼事也做不到,與人聯繫斷層之下,在個人發展上會慢慢變得比較自我,會著重於自己的感受及娛樂上,未必會願意與為其他人考慮及付出。」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學校社工尹子俊說。

疫情前學生可以出席各種各類的課外活動及義工服務,建立全人發展,不過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所限,學生「上學」的時間絕大部分用於學科學習,較少參與其他課外活動。因此,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駐校社工發展「網上義工」,讓學生參與及組織網上聖誕長者探訪活動,與六間安老院的院友進行網上探訪,談天玩遊戲,讓學生繼續認識社會上其他社群的需要,建立同埋心,同時訓練他們組織活動的能力。

「我很滿足,感到幫助別人,幫到長者之餘,自己亦開心。在義工服務當中與同學之間有合作交流,改善同學之間的關係,自己都了解到長者的需要及生活現況。」賽馬會官立中學中五學生梁文澤說。

在網上義工活動中,建立學生同理心及組織力。與疫情前的義工活動比較,學生們在網上義工活動中不會即時得到老師、社福機構同工或社工解救他們面對的困難,同學之間互補不足,提升他們即場應變能力。「活動除了了解長者生活困難及需要之外,更加提升了他們個人能力。」尹子俊說。

實踐「網上義工」小貼士 – 多與學校溝通

尹子俊指出不少活動需要學校配合,與學校有良好的溝通,讓學校理解社工提供的活動是可以幫助學生發展,同時協助學校培養學生成材,這是十分重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