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工作量大,星期一至日無間斷地照顧家中長幼,不過不少照顧者缺乏社區支援,感到無助及壓力大。其中一位照顧者阿琴,需要全職獨力照顧年幼兒子,而丈夫經常離港工幹,令她感到壓力非常大,她說:「丈夫不在身邊,親人又不理解自己,如廁亦要帶著兒子一齊,去那裡都要跟隨,半夜起身餵奶,日間又沒有精神,要花很多精力去照顧,做家務煮飯,所有壓力逼埋身,覺得很辛苦,自己會坐著哭出來。」

社會福利署上水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黃志清表示,很多查詢服務人士到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家人四處尋找合適的支援,他們本身亦是一位照顧者,但照顧者往往只是關顧家人,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在社署同事從經驗中發現,不少照顧者求助時已經身心疲累,但沒有留意到自己需要。

因此,為了關顧照顧者的身心需要,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舉辦「社區照顧者咖啡室」計劃,與社會褔利署大埔及北區四間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及地區團體合作,在中心分配兩間活動室,一間活動室用作託管,由專人照顧年幼子女或長者,同時另一間活動室用作「社區照顧者咖啡室」,讓照顧者安心休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時間,放鬆自己。「照顧者需要休息是理所當然,我們要見諒,鼓勵照顧者明白是可以去休息,照顧好自己才能去照顧其他人,照顧質素才會提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服務督導陳慧德說。

計劃有效找出隱蔽照顧者,開辦計劃十個月來,協會已有287位使用咖啡室的會員,而當中大部份過去較少接觸社會服務,而這群照顧者來到咖啡室後認識更多朋友及同路人。「就像在咖啡廳裡坐兩、三小時,想一想自己做些什麼,以後的路應怎樣選擇,或者找朋友開解自己傾訴,是十分重要,在傾訴中把所有脾氣帶走了,把心事講出來,每個人都需要聆聽者,沒有聆聽者的人會過得很辛苦。」阿琴說。更有部分成為咖啡室活動的義工,例如:咖啡及飲品大使、烘培大使、託管大使、心靈大使,有助照顧者重建自信心及提升自我形象。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