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舉辦的《第三屆政策研究及倡議會議 : 新時代的倡議路向》 (會議)已於3月22日圓滿舉行,吸引逾120位業界同工出席。本屆會議希望藉業界同工分享就現今倡議環境的挑戰和機遇,共同探討未來倡議工作的策略和路向。

本屆會議邀請了多位講者分享在新時代背景下,業界同工及非政府組織在倡議工作上可變革的角色和定位,並分享中港兩地的倡議經驗洞見。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黃洪分享現在社會工作者需要轉型,由以往向服務使用者提供服務的模式,轉變成為共同創造的伙伴盟友,建立新的社會關係。而且,為了應對現今社會複雜多變的議題,黃教授認為跨專業,甚至是貫專業(跨專業及資源整合模式)的協作更為重要。前運房局長、教大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顧問張炳良以公共政策角度,分享非政府組織在新時代下的角色。他在總結時表示非政府組織及民間社會在每個年代都有角色及可為之事。在線上參與的雲南連心基金會陸德泉博士則以中國雲南連心行動的研究,分享中國的社會工作實踐與倡導反思,培養在地的服務,而同時跟大氣候對接,包括政府方針及其他社會議題。

而在倡議經驗分享方面,香港明愛勞動友善社區計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均分別就清潔勞工權益、青少年精神健康,以及劏房居民福祉等議題,闡述他們在倡議過程中的思考、困難及解決方法。

社聯感謝各位嘉賓的分享及參加者的支持,希望在未來的倡議路上,繼續同行共創,推動社會服務發展。歡迎按此參閱講者發言簡報檔及活動花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