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举办的《第三届政策研究及倡议会议 : 新时代的倡议路向》 (会议)已于3月22日圆满举行,吸引逾120位业界同工出席。本届会议希望藉业界同工分享就现今倡议环境的挑战和机遇,共同探讨未来倡议工作的策略和路向。

本届会议邀请了多位讲者分享在新时代背景下,业界同工及非政府组织在倡议工作上可变革的角色和定位,并分享中港两地的倡议经验洞见。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黄洪分享现在社会工作者需要转型,由以往向服务用户提供服务的模式,转变成为共同创造的伙伴盟友,建立新的社会关系。而且,为了应对现今社会复杂多变的议题,黄教授认为跨专业,甚至是贯专业(跨专业及资源整合模式)的协作更为重要。前运房局长、教大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顾问张炳良以公共政策角度,分享非政府组织在新时代下的角色。他在总结时表示非政府组织及民间社会在每个年代都有角色及可为之事。在在线参与的云南连心基金会陆德泉博士则以中国云南连心行动的研究,分享中国的社会工作实践与倡导反思,培养在地的服务,而同时跟大气候对接,包括政府方针及其他社会议题。

而在倡议经验分享方面,香港明爱劳动友善社区计划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全港关注劏房平台均分别就清洁劳工权益、青少年精神健康,以及劏房居民福祉等议题,阐述他们在倡议过程中的思考、困难及解决方法。

社联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及参加者的支持,希望在未来的倡议路上,继续同行共创,推动社会服务发展。欢迎按此参阅讲者发言简报文件及活动花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