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少安老及殘疾院舍、服務單位等均面對重大挑戰。在人手、設備及物資緊拙的情況下,引入科技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成為重要方向。

「第五波疫情,大家都有慘痛經歷,當時採取原址隔離措施,容易令院友互相感染,在那個時間,很多院舍希望有隔離設施及遙距監測系統可以使用。」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黃禮財說。

因此,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於第五波疫情時引入隔離及防感染措施 – 「流動方艙」,黃禮財指出「流動方艙」適用於三個方面,第一是如有疑似感染個案出現,當與院友進行做快速測試出現陽性,那時候便會安排初步確診院友進入在「流動方艙」暫住,直至救護車前來接送院友入院或隔離設施,在等候期間都會減少感染風險。

第二是當院友離院或由隔離設施回到院舍,雖然院友在醫院或隔離設施做了檢測,病毒量低或已康復,但安全起見,當院友回到院舍後,首先進入「流動方艙」,安排院友再次進行快速檢測,結果顯示陰性才安排進入房間,同時護理同工在「流動方艙」亦會做生命表徵的量度,保障院友的健康情況,這些工序對於其他院友或照顧同工都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第三是探訪,家屬探訪可以安排在流動方艙進行,保障院友及家屬。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