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每當問長輩或服務使者老來有甚麼所求?許多時候的答案不外乎:「行得,食得,瞓得」,答案雖短,但已包含日常生活所需,有自理和自主能力,身心質素才能得以提升,這也是照顧者期望家人所能享受的老年生活。

現今樂齡科技發展迅速,在這些生活範疇都能提供支援,就以活動能力為例,有不同功能的輪椅,步行器,移位機和其他林林總總的輔助器材;飲食而言,有為柏金遜症患者設計的輔助餵食機,社聯近年也著力發展「照護食」,為不同形態的食物訂定標準和推動供應商推出相關食品,務求滿足吞嚥困難人士的需要;至於復康訓練和健康監測方面,則有各種遠程服務和產品。

過往大家要從不同產品及服務供應商搜尋資訊,難免有點費時失事,現在則可到「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GIES)」親身體驗樂齡科技如何提升生活質素。今年博覽雲集超過20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8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創新產品及應用方案,是歷屆之冠,涵蓋跌倒偵測/防跌、健康監測、遙距醫療裝置及系統;康復器材、日常生活和出行輔助器具等類別,便利醫、食、住、行每個生活環節。

博覽並設有四大特色主題館,包括︰「智慧健康老齡化」帶大家遊歷以科技改善長者身心健康和生活環境的場景;「遠程復康訓練平台」讓使用者實踐居家訓練和健康監測;「樂齡科技平台應用評估體驗館」展示樂齡科技轉化落地的經驗和成果;以及「照護食展覽館」介紹適合吞嚥困難人士的餐膳。此外,亦設有VR虛擬實景之旅,引領參加者進入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處境、又有以青少年主導的精神健康和常見眼疾的模擬世界,提升大眾對健康主題的關注。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於本星期四至星期日(11月23日至26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免費入場,到時見!詳情請瀏覽 https://gies.hk/

文章刊於2023年11月2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
圖片說明:「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