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 帶返屋企

發布日期: 2021-04-0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居家安老是很多長者的心願,不過要實現願望,需有輔助器材和家居環境設計的配合。近年迅速發展的樂齡科技,正好有助提升長者居家安老的條件,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但不少用家都反映不知如何選購樂齡科技器材,而且有些器材價錢昂貴,未必人人負擔得起。有見長者對樂齡科技需求持續增加,經數年醞釀,終於促成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的誕生。 

這項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將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應用,讓不同家庭也能以可負擔的價格租用器材,增強居家安老的信心及解決照顧困難的問題,讓長者能夠留在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 

計劃包含教育服務、租賃服務、清潔及保養服務,目前已於沙田設立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另亦於火炭設立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模擬家居的布置,並擺放各種樂齡科技器材,讓公眾親身體驗。中心的跨專業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註冊護士、社工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會向用家提供相關專業資訊及評估服務,協助選擇及申請租賃合適的器材。 

使用者確定租賃後,器材會直接送到家中,並由中心職員組裝、指導使用方法,並講解需注意事項。計劃更有貼心的「租後服務」,團隊會定期聯絡使用者,了解他們的使用情況及檢查器材,並根據用者的身體狀況評估和生活環境變化,按需要而重新推薦合適器材。 

計劃的首個試點為沙田區,首要支援剛出院的長者病人、獨居長者、雙老家庭及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租賃服務日後亦有望擴展至其他區域,令更多長者及照顧者受惠。 

計劃自去年9月營運至今,使用者來自社會各階層,各有不同的背景,而最年長的更超過100歲!可見服務無分階層、人人也可應用,這也切合計劃的願景「樂齡科技、帶返屋企」,把樂齡科技帶入尋常百姓家,給長者及照顧者更多選擇,享受自主生活。

文章刊於2021年4月9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樂齡科技好「入屋」
樂齡科技好「入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