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 共創新機

發布日期: 2022-01-2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聯早於2017年便在本港積極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當時社創基金委聘社聯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作進行首份樂齡科技概況報告,並提出24個問題。幾經努力,於去年12月公布的第二份報告中,部分問題得到不少改善,在社會對樂齡科技的認知、政府規避風險,以及應用研究資助等三方面的改善尤其顯著。報告同時提出一系列針對性的政策建議,涵蓋樂齡科技供應商、需求方、基礎設施、投資和人才發展等五大關鍵範疇。

事實上,為了造就良好的發展環境,政府及業界過去大力推動樂齡科技,社聯與政府連續5年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社會福利署為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而設立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社創基金亦委聘社聯為協創機構,牽頭並夥拍9間協作夥伴組成合作聯盟,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連繫供求雙方的「樂齡科技平台」。

樂齡科技平台自去年初開展以來,連結了供求雙方不同持分者,並醞釀不少合作機會,例如給本港代理商連接上澳洲的智能家居監察系統、為科創公司收集用家意見以完善產品設計等。平台亦將成立香港首個樂齡科技Living Lab,為研發人員和供應商提供產品改善意見。至於服務機構層面,例如院舍和服務單位,平台已挑選陪伴機械人、無線傳感床墊床褥、無線生命表徵檢測器等為測試框架主題,隨後會開展產品應用測試支援工作。

香港人口急劇高齡化,為醫療體系及安老照顧服務帶來相當大的挑戰,而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和把握當中機會,結合老年學及科技的樂齡科技被廣泛視為關鍵要素。期望樂齡科技能盡快「落地」並深入社區,通過運用科技、設計及開發與長者相關的產品或服務,改善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文章刊於2022年1月21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樂齡科技 共創新機
樂齡科技 共創新機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