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 共创新机

發布日期: 2022-01-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联早于2017年便在本港积极推动乐龄科技发展,当时社创基金委聘社联与团结香港基金合作进行首份乐龄科技概况报告,并提出24个问题。几经努力,于去年12月公布的第二份报告中,部分问题得到不少改善,在社会对乐龄科技的认知、政府规避风险,以及应用研究资助等三方面的改善尤其显著。报告同时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涵盖乐龄科技供货商、需求方、基础设施、投资和人才发展等五大关键范畴。

事实上,为了造就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及业界过去大力推动乐龄科技,社联与政府连续5年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社会福利署为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和试用科技产品而设立10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社创基金亦委聘社联为协创机构,牵头并伙拍9间协作伙伴组成合作联盟,负责设计、建立及营运一个可连系供求双方的「乐龄科技平台」。

乐龄科技平台自去年初开展以来,连结了供求双方不同持分者,并酝酿不少合作机会,例如给本港代理商连接上澳洲的智能家居监察系统、为科创公司收集用家意见以完善产品设计等。平台亦将成立香港首个乐龄科技Living Lab,为研发人员和供货商提供产品改善意见。至于服务机构层面,例如院舍和服务单位,平台已挑选陪伴机械人、无线传感床垫床褥、无线生命表征检测器等为测试框架主题,随后会开展产品应用测试支持工作。

香港人口急剧高龄化,为医疗体系及安老照顾服务带来相当大的挑战,而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和把握当中机会,结合老年学及科技的乐龄科技被广泛视为关键要素。期望乐龄科技能尽快「落地」并深入小区,通过运用科技、设计及开发与长者相关的产品或服务,改善长者、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生活质素。

文章刊于2022年1月21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乐龄科技 共创新机
乐龄科技 共创新机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