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要CONNECT沒有選票的巿民

發布日期: 2017-03-2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特首選舉塵埃落定,三個多月後便由新政府班子帶領香港發展。人事更替能否為市民帶來新希望和新改革,市民抱有疑惑,但不想絕望。香港社會發展經歷不少困難,政制改革的爭議引發社會極大撕裂。新政府若想未來五年施政順暢,必須讓港人重拾對政府的信任,但這不能單單依靠制訂合適的社會及經濟政策,甚至年年派糖。更重要的是明白及清楚反映市民對民主及社會發展的訴求,維護市民的自由及人權,堅守各項核心價值。 

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CONNECT ,「與民共議」的政治新風格,而她要聯繫共議的不只是那777票,或千二選委,而是沒票的廣大巿民和公民社會。一個強大的公民社會或許會對政府施政多番批評和監察,但長遠來說,卻是建立社會共識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其實,CONNECT 和「與民共議」不應只是長官STYLE,而應是整個管治思維和核心價值,建構一個合符公眾期望的諮詢制度,提高政府透明度,廣開言路,容納不同意見,同時讓有志者和公民社會團體實際地參與政策構思和制訂的過程,才有機會慢慢走出政治困局,凝聚社會共識。否則,施政只會越見困難。

在民生方面,解決貧窮、基層住屋、退休保障,以至長期護理服務融資問題均急不容緩,至於長者、殘疾人士、兒童、家庭或其他弱勢社群而言,觀乎現時的服務供不應求的狀況、社會服務機構的資源壓力等,實在難以紓解弱勢社群在生活上的各種困難。

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有承擔,研究及有系统地規劃如何回應社會需求,給予巿民一個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讓我們看到前景和曙光,而不是無了期的等待。

(文章刊於2017年3月2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林鄭要CONNECT沒有選票的巿民
林鄭要CONNECT沒有選票的巿民
Back to Top